Friday, June 15, 2007

B.A.R.F.DAIRY V ~ 天下父母心

前情提要~

吃 BARF (生肉飲食) 的第一步驟 - 一天只供應兩餐, 不能吃"把費", 這沒花多少時間與力氣就做到. 心想第二步驟 - 改換全罐頭飲食, 多少貓的夢想哪, 應該也不難...... 從二月開始就已經只供應三小吃罐頭. Beans 跟 Tigger 很快就乖乖接受, 就是喵大爺寧死不肯就範. 鬥到後來老媽子我輸(喵瘦成一把骨都不肯吃), 乖乖去買乾食, 少量供應, 希望慢慢他大爺能適應而改成只吃罐頭.

四個月後 ~

喵有吃多了一點, 可是離他該吃的量還差的遠. 而且這小子每天一看有人進廚房, 就趕快跑進去痴痴地等在飯碗旁, 就看有沒有人會施捨他一點. 很明顯的對乾食還是唸唸不忘. 也正因為如此, 罐頭還是不肯吃多, 比起以前只舔兩下, 可說是進步到舔十下了吧! 也因為只有這樣不夠營養, 我再晚上睡覺前還會給他一把乾食, 看著他吃, 還得擋住前來搶食的弟弟們.

大爺還有個怪癖, 那就是要先舔遍大家碗裡的食物才甘願 (我猜是因為他喜歡罐頭汁) 而且我還在準備食物時, 他就要跳上來開始舔. 我為了鼓勵他多吃罐頭, 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地縱容他如此胡來, 搞他兩個小弟忿忿不平, 連 KDD 都怪我太過偏心. 可是我怎麼辦? 唯有如此喵才肯多吃呀! 碗一旦放在餐桌他就興趣缺缺了啊!

以這種進度看來, Meow 能全面接受罐頭可能要一年後(如果幸運的話), 所以我前幾個禮拜想就先改 Beans 跟 Tigger 吧! 不等 Meow 了! 雞肉都買好回家準備自己絞了.......Tigger 開始鬧花粉熱生病啦! 哇咧哩!

這小子這幾天才好, 等過幾天就和二哥正式開餐吧!!

Meow: 嗯! 我先來把這上面有肉汁的鮮美部分舔掉! 這可是我的特權喔! 哈哈!

KMM: 噓! 小聲點哪! 別讓媽咪難做人!

Tigger: ㄟ? 葛你在幹麻? 馬麻不是說要在下面等她準備飯, 不可以上去的?

Meow: 嗯! 麻是那樣說沒錯! 你就在那裡慢慢等吧!

Tigger: 什麼? 那你呢? 

Beans: 葛格怎麼在 "禁台"上? 麻明明說不可以上去的嘛! 為什麼她就讓葛格在她旁邊先吃? 不公平!!! ㄠˇ嗚!!

Tigger: 我不管, 人家也要!! 人家也要!! 瓦嗚!! 瓦嗚!!!

Meow: 走開啦!! 我吃個飯你別吵行不行?

Tigger: 哼! 那我也可以吃!!!!

Beans: 戛? 那我咧?? 我也要!!!

Meow: 叱! 你們都來, 真倒胃, 老子不吃啦!

8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恭喜你開始raw diet
可以推薦食譜嗎? 還有你的雞肉跟內臟是去哪邊買的? 自己買grinder來絞嗎? 對不起, 我好多問題唷:p

Anonymous said...

要貓接受真的不那麼簡單呢
在台灣我不敢進行生食,目前能作的就是盡量以自製貓食代替罐頭
台灣的貓罐都是鮪魚底的,貓吃多也不好阿.

Anonymous said...

我覺得貓很兩極,有些超愛罐頭,有些超愛乾乾,要勉強他們改變,真的很難,佩服kittymama的耐心啊!

Kittymama said...

To Oli:


食譜有點長喔! 基本上是用生肉與內臟做主, 添加維他命為副而成的飲食. 要記得只有給肉是不夠營養的,一定要加維他命! 我是準備用 - Oma's Pride 的生肉,肉是人吃的等級, 而且是沒有打過抗生素的雞. 我在開車30 分遠的地方找到一個代理的人,或者你也可以直接向Oma's Pride 訂購, 他們有冷凍直接UPS Overnight 寄給你的. 另外在 NJ 有一家Rabbit Farm 專門做寵物生食的, 他們可供應已經絞好,急速冷凍,連內臟的整隻 Rabbit. 我知道聽起來有點殘忍, 不過這不是我要吃, 而是貓貓們的天然飲食.


我是打算以這兩種肉為主來給小子們做飲食的. 不過在一開始試的時候,因為需求量較小, 我會先買雞腿自己用食物處理機打成泥(不加骨)加在罐頭給他們. 千萬不要買超市打好的雞泥喔!


以下是我準備加的營養劑 ~ Tauarine, Vitamin E, Bewer's Yeast, Calcuim, Salmon Oil, Vitamin B, Egg Yolks. 如果你有興趣, 我建議你可以多讀一些資料, 書或網上都很多喔! 一定要讀夠了,自己很有信心與把握才換喔!

To ilun:

對啊!健康貓飯 = 健康貓貓. 貓貓的健康完全操縱在我們手裡. 貓飯真是一門令人頭大的大學問哪!

To 桐媽:

唉! 養貓真是磨耐心阿!

Anonymous said...

我大概不會用raw diet, 還是比較傾向熟食. 目前還在挑書的階段, 進度很緩慢, 而且怎麼想都不放心, 哈哈. 而且我平時根本沒有買有機雞肉的習慣, 既然貓咪吃有機, 好像我們家大人們也應該來升個級才對:p

雖然現在我還是怕怕的, 但轉換也是不可避免的, 不然到時候我決定打包回台灣, 結果小朋友沒有飯吃, 還要重新適應起, 那就太慘了

Anonymous said...

問一下基礎問題...

為什麼要讓貓咪吃raw diet 啊?

Anonymous said...

我讀過一些資料,
是主張讓貓狗吃自然的食物(即非乾飼料和罐頭).
想來也是,小時候養的貓吃雜食活到15歲,
可後來單餵乾乾的貓,不到10歲就病逝...

像我家美多一向只吃乾乾不吃罐頭,
但大海來了以後,
我弄狗飯(熟肉或蛋或內臟)的同時也會幫她們準備一些,
嘿~竟然肯吃耶!!(大喜)

Kittymama said...

To Beeru 的姊姊:

是這樣的. 貓科動物如果活在野外, 吃的就是老鼠,小鳥,兔子之類的動物,食生肉其實是最接進他們原本的飲食.

以下是我所整理專家建議的資料,希望能幫到你了解 ~

貓是肉食性動物, 穀物對他們的身體其實是一種負擔. 現下貓咪的乾乾, 就算最好的牌子, 其實都還是含了很多不良物質(我讀到含有安樂所死去的動物,病死,人不能吃的家畜(瘋牛症的由來)...等等)更不要說大量添加的多餘穀物. 乾乾的製作過程高溫高壓,其實是很不好的飲食選擇. 尤其肉食動物習慣水分由獵物身上攝取, 本身鮮少有飲水習慣. 餵食乾乾更是造成腎臟負擔, 是造成腎衰退的主因.

如果可能,食生肉是最好,但退而求其次吃熟食也可以. 不過一定要注意營養劑的加入, 畢竟當他們野外生食時是連皮骨的養分一起. 熟食時應添加營養劑,但不要加飯類等穀物.

如果真的沒辦法, 那麼罐罐也好過乾乾喲! 其實乾乾也不見得對牙齒有幫助,乾乾本身太脆, 並不能去牙垢, 再加上很多貓根本是用吞的,很少在咬. 除非你能給他一整塊生肉咬, 幫她刷牙還是最有用的哪! ~

以上大略是爲什麼要替貓貓換飲食的主因. 說真的,當我開始研究閱讀有關貓的飲食後,對我們餵給寶貝們吃的東西還真感到害怕呢! 自從家裡小子們改成只吃罐罐後,我感到他們身體結實起來, 比較沒有吃乾乾時虛胖的感覺喔!


To 艾尼塔,

對呀! 寶貝們能吃熟食實在太好啦!